乌坎村代表﹕抗争随时再起

陆丰市乌坎村周六(3月3日)举行村委会选举,有意出选村委的村民代表张建成昨日向本报表示,新村委会将会力争追讨被前任村委私卖的土地。他们将穷一生去追讨,「若不成功,抗争的铜锣将会再度响起」,村民已做好再度走上街头的准备。而在当局羁押时猝死的村代表薛锦波,家属虽获赔380万元(人民币,下同,约467万港元),汕尾市政府却将责任推向国安局,要求勿追究死亡责任,张建成指这笔帐也会一起算。

    由于乌坎的村委会选举实行海选(即无特定候选人),首日选举,各候选人可能均未能获得过半数票,需要进行第二轮投票,才可选出村委会主任和委员。为摆脱政府干扰,村民将自己布置投票会场,不准当局设置采访禁区。
    村委会选举周六举行
    之前当选村民代表的张建成计划竞选村委会委员,他向本报表示,村委会选举的目的就是为了家乡的发展,包括公平公正地分配集体财产,而这些都取决于取回被贪官私卖的土地。但从目前政府的态度看,追回土地困难很大,因大部分土地都涉及官员利益。
    「村民已做好了准备,抗争的铜锣将会响起。」张建成说,这是村民一致的决定,「政府派出的工作组一直在干扰村民的选举,不让村民大会召开,村民代表的权力被架空,就是担心村民再去追讨土地,村民在庞大的政府面前是显得十分渺小,难以和政府对抗,不过我们会穷一生去把全部的土地追回来,不希望把问题留给下一代」。
    日前,陆丰当局已将被扣押期间在看守所死亡的​​村民代表薛锦波遗体归还家属,薛亦已入土为安,当局向薛家人赔偿了380万元,张建成表示,薛家人,包括亲戚,都受到政府的滋扰,而政府至今对薛锦波的死未有一句正式的道歉,而在与家属签订的协议书上,也没有写明死亡原因。汕尾和陆丰政府将事件推给国安局,称人是国安局抓的,因参与抗争的村民代表涉及勾结境外势力和非法组织。
    赔死者家属467万图息事
    「不能赔钱就算了,必须给村民和家属一个交代,薛锦波是我们村民选出来的代表。」曾与薛锦波一同被捕监禁的张建成表示:「我们要追究是谁下的抓人命令,要追究对我们刑讯逼供的责任,我们还要政府对村民的诉求正面的表态。」他还转述薛锦波家人的话说,若土地问题不解决,薛锦波死不瞑目。
    张建成表示,对于追讨被私卖的土地,村民已失去耐性,选村委仅是一种手段,目的是解决土地问题。若土地追不回来,村民将会再度走上街头抗争。明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