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谈重庆王立军事件

各位听众朋友: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事件,目前还看不到中国官方拿出来一个完整具体的说法。但是我们还是可以肯定一点,中共高层内部的政治斗争已经激烈到了无法掩饰的地步了。
这个结论并非危言耸听,因为守口如瓶的官方目前承认的唯一事实---王立军曾经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已经足够震撼了,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有省部级高级官员公然在境内寻求政治庇护,这绝对是一个重大的政治事件。可以预期的是,好戏还在后头。
其实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共高层内部的权力斗争的激化,已经显露了很多痕迹。举例而言,一方面,我们看到温家宝关于政治改革的调子越唱越高,新华社及时发出报道;地方上,汪洋在广东省率先承认乌坎村的农民自治组织,并试点改革对于非政府组织的管理,改革派的动作频繁;
而另方面,保守派的动作也不遑多让,儘管国务院总理一再强调要开放舆论让人民监督,但是中宣部似乎专门唱对台戏,最近下令要在中国各个微博网站建立党支部,要进一步控制和引导网络言论。
有趣的是,如果说中共宣传部门是保守派的大本营的话,刚才提到的新华社又是异数。这次王立军事件,新华社快速报导,而且用加黑放大字体放在重要位置,这绝对是非不寻常的动作,背后不可能没有政治授意。
同样一个当局,出现不同的面孔,这裡有三种可能:第一,这有可能是唱双簧。也就是说,当局由温家宝和汪洋出面扮白脸,争取开明形象;同时由宣传和政法部门出面扮黑脸,维护稳定;第二,这也有可能根本就是温家宝的独唱,背后的目的无非是捞取个人名誉;第三,这更有可能是跑调,也就是各唱各的调。
我个人比较倾向于第三种可能,那就是:习近平接班已经底定,目前据说他和李克强两人已经开始逐步接掌实际权力,但是又没有完全掌控全部权力;而胡锦涛逐渐交班,无力也无心有所作为。
于是就形成了中共家裡没有大人的状况。以往有一个核心在,各个派系的动作还有所顾忌,现在没有人愿意做主,暗潮汹涌的党内斗争就逐渐浮出水面了。这就是这次王立军事件背后的政治背景。它反映出一个事实:中国还没有进入动乱,中共内部已经开始动乱了。RFA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