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向前一小步 道德后退几十年

有钱的国家未必就能成为强国,富裕的人民未必就有质素。近日一辆满载清洁剂的货车在重庆高速公路上爆胎,车上货物散落一地,引来大批村民哄抢,你争我夺,丑态百出,证明中国虽然富裕了,但中国人依然丑陋。
货车爆胎,货物散落,受伤司机亟需援手,但令人目瞪口呆的是,村民们非但不去救人,反而涌上高速公路,冒着生命危险哄抢不属于自己的货物,连现场交警都制止不了,这是多么可怕的画面!其实,散落的只是普通日用品,难道重庆村民已穷到连清洁剂都买不起?难道人格就是如此的廉价?那散落一地的货物,就像是道德试剂将国人的劣德丑行显露无遗。
光天化日之下哄抢他人财物,这分明是趁火打劫的犯罪行为,是文明社会所不容的丑陋现象。然而,参与哄抢的村民们并没有丝毫羞愧之意,反而怡然自得,从容不迫,一脸抢的有理、抢的自然之神情。在他们看来,中华民族「路不拾遗」的优良传统早已过时,地上的东西都可据为己有,号称龙的传人,道德水准却堕落到这等地步,叫人情何以堪。
世风日下 公德崩溃
类似的丑陋一幕,人们屡见不鲜,近年大凡发生货车翻侧事件,总有民众趁火打劫,有哄抢柑橘西瓜的,有哄抢家禽鸡蛋的,更有甚者将翻在马路上的生猪抢回家,无奇不有。常言所说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今变成了「靠路吃路」,「便宜不占白不占,占了也白占」。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有人将民众哄抢归咎于贫穷和农民素质低下,实情未必如此。重庆村民人均收入不低,又受过当局的「唱红」教育,「政治觉悟」不会低,为甚么连起码的社会公德都没有,丢人现眼?莫非「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红歌都白唱了?
事实上,道德沦丧并非个别地区的个别事件,而是当今神州普遍社会现象。不久前,河南郑州有市民开着私家车到农村哄抢农民蔬菜;山东济南环衞工人检到数千元钱寻找失主,结果十人冒充失主,这些丑事都发生在小康生活的都市里。还有那位视遵纪守法为「质素低下」的北大教授孔庆东,算得上是知书达礼的上流人士,但他的文明素质又有多高呢?
怒其不幸,哀其不争。时光倒流半世纪,中国还是一穷二白的国家,但社会上正气凛然,公德不俗,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蔚然成风,如今中国号称和谐盛世,经济总量全球第二,但世风日下的速度,远远超过经济发展的步伐。一个愚昧的民族,一个视抢劫为正常的国度,不论如何富裕,都不可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
太阳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