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计划组建万人「五毛党」监控互联网




资料图片:Reuters/Soe Zeya

作者 法广
为了严密监控网路与民情,中国广东计划组建万人网路大军。据联合报今天报道,曾在广东乌坎村事件中给外界正面形象的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最近要求官方加强监控网路舆情,并指示组建万名「网路舆情引导员」队伍。知情人士批评,这个队伍就是所谓的「五毛党」或「网路水军」,目的是维护官方网路世界的形象。

广州日报说,朱明国在本星期一的广东省总工会十二届五次全委会上,要求总工会坚持实施「四个一万」工程,其中也包括组建万名「网路舆论情况引导员」队伍。由于朱明国是广东进驻乌坎工作小组的负责人,在处理乌坎村事件中颇得民望,下达加强监控舆情的指令让人费解。


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引导员的作用就是为官方搽脂抹粉,导引向有利于官方的言论;过去这些人被称为「五毛党」或「网路水军」,因为发一条帖子(留言)就能得到五毛钱的报酬。


在这个会议上,朱明国特别指出,现在是网路和微博的时代,「人人都是新闻发言人,人人能成为记者」;随后他话锋一转,指年轻一辈的工人都懂网路,工会干部也必须懂,发生问题不能失声,「不讲」或「乱讲」都会越搞越砸。


中国网路世界的力量近年来有崛起之势,官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网友数量已经高达五亿一千三百万人。 RFI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