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 胡温时代的特点:害怕失控

德语媒体认为,不久前中国人大通过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使得打压批评人士合法化。而政治精英们感兴趣的不是当前的法律草案,而是未来当权者如何为改革指出新方向。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社会主义特色的92%多数票通过了刑事诉讼法修正案,以此把对批评政府人士的打压裹上了法制的外衣。"这是323日德国《巴登日报》对中国刑事诉讼法的评价。
该报接着写道:"此项立法先前就已受到中国自由力量及西方政府和人权组织的猛烈抨击,这一法律允许中国的安全部门在不为人知的地方把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人员羁押六个月,不许他们与律师接触。羁押虽然必须通知家属,但家属无权获悉羁押地点并建立联系。这等于正式批准了中国警方多年来对艺术家艾未未或活跃民主人士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等人的做法。
这一新规定是现任领导人退下来之前制定最后一批法律中的一部分。秋季的党代会上,较为年轻的领导人将接过权力。尽管党禁止对今后的方向进行公开讨论,但中国人大中的政治精英们并不关心当前的法律草案,他们更感兴趣的问题是未来的当权者如何为改革路线指出新方向。
因为在这92%的人中,许多人认为,打压的做法最多只能短期、但不能长期保障党永掌权力,更不用说人民的福祉。诸多领域的人士看来产生了一致的看法,他们认为胡温时代的特点是害怕失控,而不是对未来提出动议,根本的社会问题将不得不留给下一代解决。
作为胡锦涛接班人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可能成为政府首脑的副总理李克强将继承一个复杂的权力结构,原则性决定只能由政治局常委会做出,由九人达成一致后治国,所以大多数情况下,最小的问题也必须统一看法。尽管如此,观察家们看到的信号表明,习李二人具有更大改革意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被解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以来,中国互联网上流言漫天,北京甚至传出了发生政变的消息。《法兰克福汇报》驻北京记者观察了这场由中国新闻检查当局与网民进行的猫捉老鼠游戏:
"本周初,政府发言人说,北京没有什么类似政变的事情。但这并不能平息谣言。自从政治局委员薄熙来上周被解除职务以来,人们在猜测,共产党高层正在进行一场权力斗争。由于官方媒体对这一话题保持沉默,没有正式消息,微博的猜测益发兴旺。微博是享有最多自由的中国媒体。
互联网上流言漫天,新闻检查官们疲于奔命。首先,博客网页上无法搜索'政变'一词。搜索薄熙来的名字时,得到的结果是,根据法律规定,这个词的搜索没有结果。现在,博客网页上贾庆林这一关键词找不到,甚至周永康不出席一次会议的官方消息也从官方网页上消失。机敏的中国博客使用富有想象力的替代词,代替被封的关键词,但这些替代词也很快就无法使用了。" DW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