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会议:稳定压倒改革

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如往常一样以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开幕。分析人士也如常试图从报告中一瞥中国政府的工作情况。
面对中国正在进行的全国人大会议,世界媒体大多关注的是,35日总理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7.5%的经济增长目标。这是2004年以来最低的一个数字。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北京的确为仍在持续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而忧虑。过去20年,中国已习惯于超过9%的增长率。
维稳经费超军费
然而,另一个数字恐怕更能显示出这个复杂国家的现实:2012年的维稳预算是701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加11.5%。警察、国安、武警和其它执法机构的开支已连续第二年超过人民解放军的军费。今年,人民解放军的预算只有6760.4亿元人民币,比2011年增加11.2%
面对近3000名人大代表,温家宝呼吁"全面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力量",各部门"坚决完成反恐维稳、处置突发事件""突发事件"是暴乱和骚乱的标准代名词,每年估计有超过12万起这样的事件。
除了数万起土地纠纷,即农民和城市居民的土地和住房以开发为目的被非法征用之外,新近在西藏和新疆的骚乱也给总理温家宝和国家主席胡锦涛急于建立的"和谐社会"带来阴影。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承诺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维护宗教团体、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然而,他没有说明具体措施,去保护失地民众和因宗教信仰而受迫害的人。
富豪人大代表
执政9年的胡温政府一个重要的支柱是,就像温家宝本周所说的,"有效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为此,中央政府拨专款提高社会福利支出,包括在2015年以前修建3600万套保障房。
然而,贫富差距--有政治背景的新富阶层与普通的守法劳动者之间的差距,日益加剧。
《中国新闻周刊》新近一篇评论指出,20052011年,富豪的资产增加70倍,普通工人和农民的收入则只增加了2.072.14倍。
应当是"人民群众行使权力的机关"的全国人大,却有不少中国最富有的企业家当代表。美国财经媒体报道说,70位最富有的全国人大代表其净资产达到850亿美元。与此相比,美国国会所有成员,总统和内阁成员,再加上最高法院的所有成员,其总资产全部加起来也只有75亿美元。
上周国家媒体刊登的一些文章也引人关注,称"特殊利益集团"是改革最大的绊脚石。《求是》杂志称,我们不能允许利益集团阻挡改革。《中国经济时报》评论说,除非我们自己有决心和勇气改革,否则将难以打破利益集团的结构。
推进改革
面对人大代表,温家宝指出,尽管这是他任期最后一年,但他将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他说:"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继续全民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各项改革。"
然而,除了重申一些标准的套话"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之外,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就政治或意识形态改革作出新的表态。
在北京的外交分析人士表示,多数高层官员正忙着为今年10月的十八大争夺位置。十八大将产生新一届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据称,中共内部不同派系为争夺中国最高统治机构--政治局常委9个位置的竞争,比以往更为严酷。DW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