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家: 不提司法独立是倒退 维稳至上令警权过大 破坏法治 (图)

江平指重庆「打黑」有搞运动之嫌,09年律师李庄案就是错案。李庄被指与证人串供及漏报税项。(明报记者摄)
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着名法学教授江平昨日接受本报专访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前天的报告中,只字不提「司法独立」,只提「司法公正」,是很大的倒退。他认为,法院报告中提到要关切民意,是出于「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但这会导致「人治」复辟,令公安权力过大,十分危险。
「我们的立法总的来说是前进的,但我们的司法改革却在倒退。」江平昨日接受本报专访,他称赞《刑事诉讼法》修正案的条文中纳入「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一大进步,但批评最高人民法院的报告中只谈「司法公正」不谈「司法独立」是很大的倒退。
「因为司法独立是宪法明确规定的,现在法院都不敢标榜宪法规定的根本原则是不对的。」王胜俊昨日的报告中,「公正司法」或「司法公正」出现8次,「独立」在提到「独立审判」时出现1次,未提「司法独立」。
忧人治复辟 判决难执行
江平认为,最高法院的报告中提到要考虑民意,与维护社会稳定有直接关系,但他不同意「稳定高于一切」,而应该是「法治高于一切」。他解释,「稳定」与否实际上由地方党政领导决定,容易导致破坏法治、造成人治的复辟,「法院的判决,由于有人有意见,或者藉口影响了稳定,所以连法院已经生效的判决都难以执行,这种情不是个别的。」
公安权威凌驾法院
江平还提到,在「稳定压倒一切」之下,主要的维稳力量——警察就可处于主导地位,十分危险。现时多地的公安部门领导都是党委常委,甚至兼任政法委书记,而法院院长和检察长很少能够成为党委常委,故公安的地位明显更高。
重庆打黑出李庄冤案
江平担心,如果以政法委协调公检法办案,那么公安决定的事情,法院就必须遵守,「我们过去很大的问题就出在这里。应当树立法院权威,法院应该是更高的。」
江平还提及目前的打黑,认为重庆「打黑」有「运动式」的倾向,容易造成冤假错案,其中「李庄案」就是很明显的错案,首先是不应轻易以「伪造证据」为名判刑律师,其次是案中暴露李庄案的另一主角、黑老大龚刚模很可能受到刑讯逼供,未来会留意李庄是否能拿出新的证据,如果确实证明重庆「打黑」有用到刑讯逼供,问题将非常严重。「现在的公安最妙的一点就是采取了刑讯逼供或者变相的刑讯逼供之后不留下证据。如果法院真正能够站在维护被告人权立场上就好办了。」
明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