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吹至纽约 20000人拟占领华尔街


香港苹果日报

“茉莉花革命”在北非遍地开花,成功推翻独裁者,争取民主。美国也有社会活跃人士发动“占领华尔街”( Occupy Wall Street)起义,号召 20,000人昨日(周六)中午到华尔街扎营和平集会两个月,声讨引发金融海啸的罪魁祸首。


在华尔街扎营两个月

“占领华尔街”是由加拿大反消费主义杂志《 Adbusters》发动,杂志总编辑拉森( Kalle Lasn)解释,旗下编辑一直不满引发金融海啸的华尔街高层至今未受惩罚,他们受到突尼斯、埃及等、也门和巴林的“茉莉花革命”浪潮启发,决定效法,誓要将纽约下曼哈顿区变成“美国的解放广场”。

他说:“我们要颠覆企业主导的资本主义制度,为达目的,不惜利用激进方式。”但他口中的所谓激进行动,就是在华尔街扎营两个月,以和平方式表达诉求,强调只有“甘地式的和平示威才会成功”。

示威者昨日中午在华尔街的铜牛像集合,下午 3时转往大通曼哈顿一号广场( One Chase Manhattan Plaza)扎营示威,其间参加者会做瑜伽、耍太极和玩音乐,要求“讨伐经济危机罪魁祸首、改变现有权力架构”,敦促奥巴马政府成立委员会调查银行业界之余,还要结束金融业界透过钱影响华府民选代表。

20岁学生德沃宁专程花 300美元( 2,340港元)、乘 24小时火车,由佛州到纽约参与集会。他说:“我很同意社会上对银行和大企业有广泛不满。我不是狂热激进分子,只是一个有信念的学生。”

Adbusters在全球有 10万读者,今年 7月在其网志发起“占领华尔街”起义后,旋即在网上广泛流传。全球共有 74个城市都会有示威者集会以示支持,各地集会情况会在大会官方网站播出。

纽约市长彭博( Michael Bloomberg)指民众有权抗议,只要他们尊重到其他人的权利,而警方已为示威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做好准备。之前, Adbusters试演了占领华尔街行动,最终有九人涉嫌行为不检被警方拘捕,之后获释。拉森说:“要改革全球经济系统,需要强大力量。我们今次或会失败,但即使如此,我们已为下一次革命定调。”

Adbusters号召民众昨天占领华尔街,声讨导致金融海啸的罪魁祸首。互联网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