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2周年前夕 学者呼吁走赵紫阳道路(多图)

VOA记者: 斯洋 | 华盛顿 2011年 5月 25日

图片来源: 视频截图  六四清晨王维林长安街勇挡解放军坦克

“六四”事件22周年纪念日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一些中国学者著书呼吁政府走“赵紫阳的道路”,推行宪政改革。

*《赵紫阳的道路》将出版*

这个周末,一本名为《赵紫阳的道路》的书将在香港出版,作者包括当年赵紫阳的部下、故交,当年赵紫阳属下的智囊团成员,体制内的老共产党人,从事中国转型问题研究的资深学者以及中国海内外民间反对派的知名人士。

在“六四”事件中被中国共产党保守派废黜的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当年主张在民主与法治的轨道上,面向民众平等对话、公开协商、拒绝使用暴力钳制、扼杀公民的政治诉求、经济诉求等人权。

*辛子凌:赵紫阳道路就是民主社会主义*

《赵紫阳的道路》一书的作者之一,中共老干部、党史学者辛子凌对美国之音说,赵紫阳的道路其实就是民主社会主义。

他说:“民主社会主义也叫社会民主主义之路,以瑞典和英国等国为代表。就是保存私有制,保存资产阶级,不是消灭资产阶级,是联合资产阶级。但是在分配上,通过二次和三次分配,调节国民收入,做到大体平均,让人民都过上体面的生活,但是也不是绝对平均。”

辛子凌在书中指出,“赵紫阳生前提出对权贵资本主义必须有一种政策来进行遏制,这就是遏制权贵资本主义,和平地化解官僚资产阶级与人民大众的矛盾的最好办法。”但是,他说,赵紫阳的很多理念在他当政的时候因为种种力量的牵制,并没有实现。

*社会矛盾的主要根源:拒绝政改*

中国现在的社会矛盾空前尖锐,官民对抗严重加剧。辛子凌说,中国社会现在的矛盾主要根源就是拒绝政治体制改革。

他说:“你不搞政治体制改革,首先一件事情,你这个贪官就治不住。我常讲,人家民主国家,人家没有中纪委,也没有监察部,也没有反贪局,它就靠舆论监督,靠媒体,哪个地方州长贪污了,媒体就给你曝光。”

他说,中国政府治理贪腐的决心不可谓不大,但是却没有成效,甚至是越反越多。他说,推行体制改革才能最终解决中国的社会矛盾。

*辛子凌最近被“禁声”*

辛子凌是海内外知名的“救党派”,但是,他最近被“禁声”,不许进行公开的演讲和讲学,他称自己的经历为“共产党的家丑”。

他说:“不让我说话了,我就不发声了。 你就压吧,早晚会压出事情来。你这么个高压, 一个社会哪能这样,又不是发生战争,又不是国内发生了什么叛乱,无非是一些知识分子、一些律师、一些个教授,还有我们一些退了休的老家伙们说了两句话而已,你的江山就因为说了两句话而垮台,那也太脆弱了吧。”

中国政府最近加大了对异议人士的打压,一些维权律师和艺术家被逮捕。


美国之音北京学者陈子明

*陈子明:现在应该是追求宪政的时代*

《赵紫阳的道路》一书的另外一个作者、被说成是89民运幕后黑手的北京学者陈子明说, “改革时代”已经过时,现在应该是追求“宪政”的时代。

他说:“我和其他一些作者 都已经明确,现在这个时代的定义应该是仅仅把它叫做改革时代是不行的,我们现在要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叫作宪政时代,没有实现之前要争取宪政,实现了以后要实践宪政,赵紫阳是这个新的时代潮流的指路人。”

*冯崇义:中国面临发展的“交叉路口”*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学副教授冯崇义也为《赵紫阳的道路》撰稿,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东的民主革命浪潮以及中国18大换届等国内外形势的转变使得中国面临发展的“交叉路口”。

他说:“原来认定民主最不可能发生的地方,中东、北非一大批国家都出现民众的运动,向民主转型,而中国也出现了‘茉莉花’革命,网络上的行动,引起国内统治者或是当权者的极度恐慌,大规模打压维权人士,维权律师,还有文化界人士,像艾未未等一些人。”

对于中国能否推行宪政,辛子凌表示比较看好习近平为首的下一届新政府。不过,他给出的唯一理由是习近平的父亲,中国共产党前高层领导人习仲勋是“共产党的好干部”,“从来没有打压过任何人”,而且,习仲勋也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力践者。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