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示威持续 中国拟镇压 (10图)

 封锁道路、调派镇暴警察

〔综合二十七日外电报导〕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蒙古族牧民与学生,因不满中国统治所发起的空前抗争行动,二十七日已进入第五天。目击者说,当局采取封锁部分地区进行军管的方式试图镇压,此举被居民形容为「戒严」。但据称蒙古族网民仍透过网路,号召发起进一步的抗议行动。

抗议的导火线,是五月十日当地一名蒙古族牧民莫日根遭外地来的运煤车辗死。当局已逮捕肇事的两名汉族司机,并表示绝不宽贷。这起事件点燃了当地蒙古族长久以来对于中国当局政治与文化压迫的积怨。中国当局担心继二??八年西藏及二??九年新疆骚动后,内蒙可能再度出现大规模族群骚乱。

实施军管 仍有数百人上街头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讯息中心」表示,锡林郭勒盟二十六日一度有数以千计的抗议群众走上街头,在两处不同地点示威。该中心的恩和巴图说,二十七日上午,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仍有数百名蒙古牧民不顾戒严,走上街头游行,要求旗政府尊重蒙古牧民的权利和尊严。

路透及博讯网报导说,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西乌珠穆沁旗的居民说,当地二十七日开始实行军管,附近商店全部关闭,车辆绕行。正蓝旗的政府大楼门前二十七日一度聚集二百多人,要求当局立即停止破坏蒙古人祖先留下的草原,同时向莫日根致敬。一名叫塔纳的正蓝旗女子说,上午宣布戒严,街头上出现若干警察。

西乌珠穆沁旗的居民对记者说,二十六日一切还很正常,二十七日就开始封锁,有警察在街头巡逻。官员说,上午实施戒严后,靠近政府大楼的公车站停止营运。另一名官员说,保安人员为了避免麻烦,上午已关闭西乌珠穆沁旗的政府大楼。

网路上流传,在西乌珠穆沁旗二十六日的抗议中,镇暴警察故意驾车冲向蒙古族抗议者,四名蒙古族女学生被撞成重伤,其中一人的腿被完全压在车轮下。伤患被送往当地医院急救,另外还有十多名蒙古族学生在与镇暴警察冲突时被打伤。中国当局采取管制措施,在内蒙古各地突袭网吧,试图防止蒙古族学生在网路上发布有关游行的信息。尽管如此,锡林浩特蒙古族抗议的录影,仍被人上传到影音分享网站Youtube发表。

南蒙古人权讯息中心说,镇暴警察与保安人员严密把守正蓝旗的所有学校,尽管如此,数百名蒙古人在中午前仍朝正蓝旗的政府大楼游行。当地一所蒙古文中学的学生试图参加牧民抗议时,遭学校当局和镇暴警察阻拦,以致无法加入抗争。另有报导说,还有成千上万牧民前往旗所在地,声援进行中的抗议活动。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