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国标: 普世价值是提炼物

二○○六年十月我去美国领一个奖,住在一位朋友家里。这位朋友正在读神学,他的家暂且安在神学院的宿舍里。我住他家时,其妻女刚从中国过去陪读。女儿读小学二年级,一到那里就入了学,而且一到那里就收到地方警察局寄给她的礼物。
这是警察局的惯例,辖区内一有新移民儿童,就派送一份礼物表示欢迎。多么人性化啊!这样的软实力,中国能比吗?美国人对刚到他们国家的孩子就给同等国民待遇,中国人的孩子换个区入学就叫你脱层皮。这样的教育体制,真该立即死掉。 
利比亚新任总理吉布,当年是利比亚的政治流亡者,任教于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国家领导人也大多居美或流(亡)美多年,美国成为中东新生国家领导人的孵化器。什么是软实力?这才是软实力。
美国接纳了世界各国无数流亡者。中国境内有一个其他国家的政治流亡者吗?中国是一个制造流亡者的国家,中国把朝鲜逃亡者送给朝鲜当局由他们肆意屠杀。中国,欲提高国家软实力,先想想如何面对流亡者。 
二○一一年耶诞节期间读到一篇英国媒体驻中国记者的报道,说中国周日上教堂的人数比整个欧洲的都多。许多人都说基督教在西方没落了,依据是欧洲人周日很少人上教堂。我不认为这是基督教在西方没落,而宁愿相信这是上帝在西方动工的形式变了。西方基督教世界的私德和公德都已达到相当高的程度,他们信仰上帝的方式或外在特征(亦即上帝护理西方、在西方动工的手段)发生了历史性转变。 
逻辑学上有归谬法之说。什么是归谬法?把谬误推到极致是也。网上这个段子是归谬法的最佳运用范例:如果海湾战争是为了石油,那么越战肯定是为了香蕉,韩战肯定是为了泡菜,封锁古巴为了雪茄,出兵阿富汗为了山羊,出兵塞尔维亚为了李子酒,打德国为啤酒和猪手,打日本是为生鱼片和AV女优,如果美国有一天出兵中国,不是为了入党,就是为了地沟油。
有人如此质问西方:你们口口声声普世价值,可是当初你们贩卖黑奴的时候普世价值在哪里?殊不知,普世价值并不是自古就全部自我显明于世的,而是被逐步发现、标举和推崇的。贩卖黑奴偏离了普世价值,不等于普世价值不普世,不等于普世价值不存在;在普世价值上曾经有欠缺,不等于今天就没有呼吁普世价值的资格,更不等于中国可以肆意践踏普世价值。
普世价值是提炼物,不是天然物。随着人类精神领域的进化,普世价值不断被提纯,就像从金矿里不断熬炼金子,而不是一鐝头挖出一个普世价值,就像挖出一块天然宝石。那些质问西方买卖黑奴、枪杀印第安人时你们怎么不讲普世价值的人,不是装昏,便是真昏。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前副教授 
苹果日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