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美国叛徒” 中国也很犯愁

   美国中情局前技术人员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是英雄,还是叛国者?这种争议不只出现在美国,也出现在中国。只不过,斯诺登能获得西方舆论、美国部份民众支持,是因为他“不想活在一言一行都被记录的世界”,是因为他被视为维护公民自由的英雄。但是,中国五毛党唿吁当局保护斯诺登时,是视他为批判美国式民主、背叛美国的英雄,是视他为支持中国封杀网络自由的重要证人,恰恰与斯诺登的志向背道而驰。 



    
  
    
斯诺登踢爆美国政府监控民众电话及上网纪录,还逃到香港以求保护自身安全,在令美国政府尴尬之余,也削弱美欧支持中国网络自由的道德力量。但同样引人瞩目的是,为甚么美国国会共和、民主两党与白宫对此案罕见地步调一致,共和党籍的众议院议长博纳也指摘斯诺登是叛国者?为甚么美国民调显示逾半民众觉得政府监听可接受?可以说,当局在处理通讯监控、网络监控涉及的国家利益与公民私隐平衡问题的机制是关键。
    
  
    
中国五毛党盛赞斯诺登的英雄义举,并不是因斯诺登为维护公民自由而舍得一身剐,而是因他们认为斯诺登“把美国邪恶的一面真实地告诉全世界人”、因为他们认为“当今世界很需要斯诺登这样有勇气背叛美国的人”、因为他们可以藉此批评中国公共知识分子和美国政府对中国妨碍网络自由持双重标准。在他们的逻辑里,谁背叛了美国中情局,谁就是受中国欢迎的英雄,只要能证明美国也在实施网络监控,就能为中国的网络监控找到合理化理由。
    
  
    
其实,中国网络监控的“防火长城”之所以臭名昭著,至少在监控手段、约束机制、监控目标等方面都有异于美国。其一,中国无论是屏蔽海外网站,还是搜寻网站、微博等设立敏感词屏蔽,都是为着阻挠民众取得公开的政治讯息,如此妨碍资讯流通自由,完全无关反恐等公众利益。如果美欧的网络监控出现这类情况,毋须斯诺登踢爆内幕,主政者早已被轰落台。
    
  
    
其二,中国通讯监控、网络监控缺乏法律和公众制衡机制。国安、公安等专政机构,甚至主管网络的宣传部门,都可以随意截取网民资料、上网纪录,毋须经过法庭批准,连接受人大或政协等所谓民意机构的监察都欠奉,毫无忌惮地侵犯人权。而博纳之所以在斯诺登事件上力撑奥巴马,是因为国会早已得到通报,相关监控得到国会批准与限制。
    
  
    
其三,中国网络监控屡屡犯下以言入罪的恶行,截取网民批评当局的言论,作为检控网民颠覆国家罪或煽动颠覆国家罪的证据。湖南《当代商报》编辑师涛被判囚十年、江苏副教授郭泉被判囚十年、湖北作家杜导斌被判囚三年,都只因为在网上发表异议文章。
    
  
    
由此可见,中国网络五毛党再如何赞赏斯诺登背叛中情局、再如何以泥浆战术拖美国落水,也改变不了中国滥用网络监控以侵犯人权、为一党专政服务的事实,也堆砌不出中国继续毫不受制衡地滥用网络监控的理论依据。无论斯诺登最终会否被引渡回美国、最终会否被定罪,但他始终会是众多舆论与民众支持的勇于维护公众私隐的理想主义英雄,始终会触动西方国家更慎重地平衡国家利益与公民自由,始终是中国五毛党爱不起的英雄,除非五毛党为英雄斯诺登欢唿时,是在唿唤中国的斯诺登式英雄的诞生。

来源:苹果日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